我是Makefile - CheaSim Blog

我是Makefile

我是Makefile

我是makefile而不是makelove。最近学校开了Linux这门课,于是我就开始自学Linux了,看的是《Linux就是这个范儿》。实名制推荐,语言又风趣又实在。

什么是Makefile

作为一名程序员,我们第一个程序大概率是通过vs或者是vc6.0来写的。这些都是IDE集成开发环境,他们帮我们做了很多事情,很多底层的事情。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编译这个命令了。如果像我参加acm的,会知道如果经常只是写一个单cpp文件的话,我们只需要使用GCC中的g++命令就可以完成将cpp文件编译成可执行文件,但是如果我们是写一个项目呢?如果我们的项目中有好几个头文件,好几个cpp文件呢?这时候makefile就出现了。

Makefile的作用就是自动化编译,一旦我们写好了makefile文件,只需要一个make命令,整个工程就能自动编译。Makefile定义了一系列的规则,来指定哪些文件需要先编译,哪些文件需要后编译,就像一个shell脚本一样。

IDE是高手的挡泥板,却是新手的遮阳伞。

我在南大的编译原理课件中就看到,他们项目的要求也是要用Makefile来完整的做一个项目的。南大还是南大啊。

Makefile的基本概念

目标、条件和命令

对于Makefile来说,最最重要的就是目标、条件和命令这三大要素。

  • 目标是make要产生的东西或者是要做的事情
  • 条件是用于产生目标所需要的文件
  • 命令是有条件转化为目标的方法

举个例子

1
2
main.o:main.c line.h buffer.h tedef.h
cc -c -o main.o main.c

main.o就是目标,main.c line.h buffer.h tedef.h就是条件,最下面那句”cc -c -o main.o main.c”就是命令。

all命令就是Makefile的默认目标。

基本语法

Makefile是看成是一种解释型语言,一般解释型语言都是采用“自顶向下”的解释逻辑。

tip:所有命令都是需要以\tab开头的,规定如此

变量

作为一种类似语言的东西,那么变量肯定是少不了啊。Makefile中的变量类似于宏替代,采用的语法。

1
CC := gcc -g

这就定义了一个变量,变量的名称是CC,变量的值是”gcc -g”,我们可以用”$()或者${}”来替代。

自动变量

Makefile中有特殊变量,他们可以自动取用一条规则中目标和条件中的元素,这样就可以节省输入文件名和条件文件名的力气。ps:确实在vim一键编译中我也看到了类似的东西。

并且自动变量不需要加$().

作者

CheaSim

发布于

2019-04-11

更新于

2019-04-11

许可协议

You forgot to set the business or currency_code for Paypal. Please set it in _config.yml.

评论